屹立慈雲山40年 天外飛石在變臉 (轉載)

轉載自:http://hk.on.cc/hk/bkn/cnt/news/20170505/bkn-20170505060032396-0505_00822_001.html   相關短片


位於慈雲山邨中央遊樂場這塊石頭,來歷一直成謎
位於慈雲山邨中央遊樂場這塊石頭,來歷一直成謎。

「千奇百趣」香港版──公園怪石頭?慈雲山邨中央遊樂場這個地方,你可能未來過,甚至聽都未聽過,但公園正中央,放有一塊來頭不明、被網民封為「天外飛石」的石頭。據知這塊怪石,已在球場裏面經歷至少40個寒暑,從正面看,石塊與復活島摩艾石像有幾分相似,從側面看,則有如雙手叉腰的人形。到底這塊石頭,與慈雲山有甚麼關係?

慈雲山邨中央遊樂場內這塊來頭不明的怪石,與慈雲山有何關係?
慈雲山邨中央遊樂場內這塊來頭不明的怪石,與慈雲山有何關係?(關萬亨攝)

「似個土字」、「似十字架」、「似隻烏龜」、「唔知似乜」......不論是住了數十年的老街坊,還是20出頭的年輕一輩,都對這塊怪石摸不着頭腦,只能發揮想像力「一味靠估」。不過人人都表示,怪石已在球場旁邊屹立多年,即使平日沒人留意,但石頭早已成為中央遊樂場的無名守護神。有網民大嘆怪石「半世紀企喺公園連一塊資料名片都無」,亦引起了對於怪石的熱烈討論。

從正面外,石塊有如「土」字,或是一張機械人臉。
從正面外,石塊有如「土」字,或是一張機械人臉。(朱偉坤攝)

東網找到多張舊相,從舊相可見,早於黑白照片年代,怪石已經存在,當時它的輪廓較為清晰。時至今日,球場經多次翻新已面目全非,而石塊外表亦改變甚多。根據2011年的網上圖片,隱約仍在怪石中看出一個手叉着腰的人形,表面大致平滑,且呈淺灰色。而近日記者到場視察時,怪石已變為深灰色,表面凹凸不平,人形見有崩塌,且疑因風化變得較為「瘦削」。

從側面看,怪石有如雙手叉腰的人形,有網民認為與康文署標誌甚為相似
從側面看,怪石有如雙手叉腰的人形,有網民認為與康文署標誌甚為相似。

電影海報收藏家林家樂,是慈雲山舊街坊之一。在該區長大、居住逾20年,形容怪石是「陪住佢大」,採訪當日,與怪石「重逢」,就禁不住興奮情緒,三兩下手勢便爬上怪石,宛如數十年前的小頑童,「細個都係叫佢做怪石,以前嚿石下面係沙池,所以成日都會爬上石頂玩,又會裝啲沙上去堆堆砌砌!」

曾居於慈雲山20多年的林家樂,小時候會與友人爬上怪石玩耍
曾居於慈雲山20多年的林家樂,小時候會與友人爬上怪石玩耍。

當年林還是10多歲時,在公園如常玩耍時,遇到一位老伯,對怪石來頭作出可信性甚高的解釋,「佢話嚿石係以前起公園,切割啲石要嚟做設施時剩落嚟嘅,係花崗岩嚟。我哋以前都冇乜考究,但依家就覺得好似象徵咗一個地標。」而近日他翻找家中的舊照片,發現怪石早在70年代、他還未出生時已經出現,又有另一張攝於1992年的照片,當時石下的沙池已變為石屎地。

從一張70年代的舊照片可見,怪石(紅圈內)已屹立在公園相同位置至少40年
從一張70年代的舊照片可見,怪石(紅圈內)已屹立在公園相同位置至少40年。(受訪者提供)

「我諗以前冇着重點樣包裝,或者屋苑覺得呢嚿石好有藝術性,就咁保留咗喺度。」不過,他指怪石真正的來龍去脈,已是無從稽考,「公園都變咗好多,嚟到都冇晒感覺。」唯一不變的,就是怪石今後仍會如常在同一位置守護街坊。康文署發言人指,因為怪石年代久遠,未能提供有關資料。

1992年怪石下原來的沙池已變為石屎地
1992年怪石下原來的沙池已變為石屎地。(受訪者提供)
對比2011年及近日照片(右),怪石似是變得「瘦削」
對比2011年及近日照片(右),怪石似是變得「瘦削」。(網上圖片)
雖然怪石令人摸不着頭腦,但它早已成為公園無名守護神。
雖然怪石令人摸不着頭腦,但它早已成為公園無名守護神。

留言

  1. 我是慈雲山老街方, 兒時聽過長者説這石頭是建造慈雲山時的石屎材料, 留一来作為記念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