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67年:香港集體運輸研究 (轉載)

轉載自:http://scl.railc.org/featured/tszwanshan/


1960年代,本地經濟急速發展,人口不斷增加,對於公共交通的需求亦愈來愈大。經研究後,在1967年9月,英國費爾文霍士顧問工程公司 發表《香港集體運輸研究》,提議香港興建地下鐵路系統。當時提出的建議分九期興建四條路線,分別為:

港島綫(Island Line)-堅尼地(Kennedy)至柴灣中(Chai Wan Central)
荃灣綫(Tsuen Wan Line)-海軍船塢(Admiralty)至荃灣(Tsuen Wan)
觀塘綫(Kwun Tong Line)-上環街市(Western Market)至馬溜塘(Ma Yau Tong)
沙田綫(Sha Tin Line)-尖沙咀(Tsim Sha Tsui)經九龍城區一帶至禾寮坑(Wo Liu Hang)

沙田綫由尖沙咀出發,途經九龍城區的紅磡、何文田、土瓜灣、馬頭圍、啟德後,將會到達鑽石山,走線與現在沙田至中環線九龍段差不多。離開鑽石山後,將會到達慈雲山,然後前往沙田區。

其中,當時建議的沙田綫在慈雲山設有車站,位處毓華街與雲華街交界的地底。大堂則建議設在雙鳳街(離月台260尺)及毓華街(離月台230尺),並以高速升降機連接月台與大堂。

我們利用1967年《香港集體運輸研究》建議的位置與現在的地圖比較一下,不難發現當時建議的車站是設在現今慈樂邨樂安樓附近。

然而,由於1967年的報告中,將沙田區的未來人口計算錯誤,因此在1970年的《集體運輸計劃總報告書》,沙田綫的沙田區路段被取消。沙田綫的餘下路段則改稱東九龍綫,以鑽石山站為終點站,計劃的慈雲山站亦因而取消。報告亦同時提到,在有需要時可將東九龍綫延伸至慈雲山。不過,在往後東九龍綫的發展中,再亦沒提過慈雲山設站的計畫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