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 - 童黨 (1988年)

電影"童黨"大部份外景均在慈雲山拍攝,以下是該片的戲情簡介:




香港銀都機構有限公司1988年出品的彩色影片。編劇:陳文強。導演:劉國昌。攝影:陳君健。主演:何沛東、梁十一、馬衍亭、謝偉傑。香港九龍城廉價住房區的9個12歲至17歲的男女青少年,終日流浪街頭。他們由於缺乏安全感而結黨,並依仗黑社會撐腰無所不爲,最終走向毀滅的結局。

這9個青少年分別是:昏迷及其女友大花貓,大強及其女友豬油糕,大強的弟弟細強,以及小妖、護髮素、雞包仔和薄樂卡。他們在一次械鬥中因傷了人命,便集體逃亡。此後,九人經濟無法維持,處境十分悲慘,在械鬥中受傷的人也不敢求醫。在這種情況下,同夥間開始打架鬥毆,四分五裂,有的賣友以求解脫,有的逼迫大花貓和豬油糕賣淫以求溫飽。

在絕望中他們向黑社會頭子求助,結果反被其出賣,從而分別走上絕路並禍及家人。此片故事中大部分人物和很多情節都是以真實人物和事實爲依據的。起用了一批背景和性格與劇中人物非常相近的非職業演員,並讓他們自由發揮。增強了影片的真實性。它如實地展示了這些未成年的孩子,由於得不到關懷愛護和正確的引導,生命隨時存在危險,女孩更隨時可墜入火坑的處境。從而令人們爲之憂心仲仲。導演只是冷靜地用攝影機對他們的經歷如實地紀錄下來,不作任何批判和探討,而是留給觀衆去思考。


本片在1988年第1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時曾應邀作“特別首映”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