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45年哥連臣中尉的九龍半島地圖 (轉載)

轉載自:http://www.hkmemory.org/ntw/tc/village3/cc/3/content/88/


1845年英國軍官哥連臣上慈雲山觀音廟,在廟後繪製九龍半島地圖。吳佛全將舊地圖放大,在圖上標示今東九龍的中文地名,突出13條古村(十三鄉)的位置。地圖以衙前圍為中心,圍前的踎前村屋是吳佛全出生地。新蒲崗昔日有蒲崗大山(編按: 今彩虹道遊樂場),山下有一條「蒲崗村」,日治時期當局為擴建軍用機場,驅使英軍俘虜填平大山,同時拆遷蒲崗村。削平後大山只剩下小山丘,日軍在此安裝高射炮台,攻擊入侵機場的盟軍戰機。該炮台曾擊落一架盟軍,機師克爾跳傘逃生,降落至觀音廟後的茅笪村口,後被游擊隊營救脫險。九龍城寨建於1847年,哥連臣繪圖時尚未有城牆,城寨位置當年只有幾間屋,九龍大街由此處延伸至九龍城碼頭。大街旁邊是沙埔村,日治時期當局興建大坑渠,穿越沙埔村至打鼓嶺道出海。





留言